Skip to content

xin.sg : 刘芷绚:我的阿姐是女神

June 15, 2008
 

News image 240x200 

 

我刚入行的时候,惠玉姐刚好怀孕告假在家休息,所以无缘见面。
第一次见她,是在04年的《红星大奖》颁奖典礼。她是颁奖嘉宾,当时大腹便便的她,穿着一条红色的晚礼服,头发随便盘起来已一脸贵气。最初的印象就如女神般高不可攀。

入行年多,从未与她正式合作过。这一次合拍《i周刊》的封面算是头一遭。拍照当天,她买了很多食物慰劳大家,我则在旁吃得津津有味。她的豪迈个性一览无遗。
拍照时,因为我比较拘谨,还好有她带动气氛,说笑话给我听,三两下子就把场面给炒热了起来。照片上的互动和默契,根本就不像是第一次合作。做完了访问,惠玉姐还送我回家。
我,有点受宠若惊。
她的真诚绝对是用行动来实践的。
她关心身边的每个人,待人热忱、有气魄、自信、美丽。
她,万千宠爱集一身。
我相信凭着这样的气势,阿姐会一直红到3008年。

刘芷绚:拍照时听到David Gan叫你“旺旺”…
郑惠玉:这个得回到很远很远的10多年前。每次打麻将摸牌时,我都会大叫“旺旺”,希望可以抽到好牌嘛。哈…结果真的很旺,再加上当时我工作量很大,他们觉得我人气很旺,身旁的人就这样开始叫我“旺旺”。

哈…很可爱的名字。你和David是很多年的好友?
大概20多年。我在当模特儿时已经认识他了。当时,他在时尚界的名气很大,我还是新人。记得有一次,我们一起出国拍照,当时蛮怕的,听说他的脾气很臭。哈,我们相处得还蛮好的,他挺随和,也很讲义气。之后,我参加《才华》时,他也很supportive给了很多勉励的话。他分析事情很有见解,很容易点明你要问的问题,却不会强制性要你接受他的意见。我能感受到他的用心和关怀。

他算是你事业上的贵人。
绝对是。那个年代艺人在装扮和造型方面都很不讲究,也没有机会讲究,没有专业人士帮忙嘛。他在造型方面帮了我很多,在电视圈里我是第一个他用心打造的艺人。他一直不离不弃帮我做造型,很用心良苦。他付出的努力比我还多。

你今天能成为icon,部分的功劳得归功于他?
对…你知道吗,当时国际品牌都觉得本地艺人撑不起,甚至怕会穿坏他们的衣服,所以从来不借衣服给艺人拍照。
吓?真的吗?
真的!David是用他的面子和地位帮我争取的,他向他们担保,如果衣服弄坏了他会全权负责。

你是说…艺人上杂志拍照没得穿大品牌的衣服?(惊讶地再三确定)
是啊!我们穿的都是礼服店赞助的衣服。没有大牌子的,不可能的…
那时候,很多艺人都蛮羡慕模特儿可以穿名牌服装拍照。我算是幸运的,因为David,我才有机会穿到这些品牌。
艺人能在时尚界有一席之地,可以说工具是你,幕后推手是David。

可是,我还是很好奇。我会想你在家里会做什么?
每个阶段都不一样吧。在还未生小孩之前,我会尽量戴墨镜出门,避开别人的眼光。可是生了孩子后没办法啊,我要我的孩子能光明正大走在街上,所以我不管了。诶,当你不管时,人也变得舒服了,人家跟我打招呼,我就点头,走在街上没人认得你是不可能的嘛,对吗?尤其带孩子出门,我一定要和他们交流,过正常人生活。

那…你会做家务吗?
做。我做。我真的做!我有洁癖的。哈哈…OK啦,不是超级严重的那种,我是喜欢把东西收拾得干干净净…(看了看四周)如果早到半小时,我一定把这里(摄影棚)收拾得很干净。哈哈。我是那种喜欢这里收收那里收收的人。有时看到保姆的桌子很凌乱就收收收,她看了会慌张地叫我不要收,怕会找不到东西,哈哈……

你在家里也爱收东西?
会啊,我还教孩子东西在哪里拿就把它们放回原位,收东西要有秩序。我以前更严重,会specifically指定什么东西必须放在哪里。

你会看戏或书来加强演技吗?
不会。看书很累,尤其我们当演员的得看很多剧本。我的方法是拍戏时尽量让自己放轻松。我反而会观察周围的人。这是最快提升演技的方法。

嗯,观察人?
是啊,就是观察。在等戏时观察周围的人,5个工作人员就有5种特色可以观察,很interesting的。有时我们在看一件事情时,会很自然觉得就是这样,其实不然,人的想法和思维都不一样的,当和不同的人接触多了,我们看事情时便会更有层次,也看得更远。我们懂得东西很有限。所以,人,是最好的课本。

有想过要放弃吗?
有,有一段日子不停地拍戏,很累哩,忙到很想放弃。还好,我是那种给我睡一天就没事的人。我常笑自己是个刻苦耐劳的人,只能忙忙碌碌过一生。

我也有同感…我在《i周刊》读过你有一段日子整整一年没得休息,我还好,有得休息…
真的,你们现在好多了。以前我们拍戏不像现在会有工作人员帮忙打包饭盒。那时,中午12点开工就入场拍拍拍,有空档时才能跑去canteen买东西吃,如果太忙的话就得挨饿。

话又说回来,现在拍戏真的比较赶。

以前有很多大制作,需要动用很多临时演员,所以拍得比较细和慢,现在多数是家庭剧…

唉,现在拍戏真的是很赶。我明白你们现在的stress,不同年代有不同stress啦。以前一天拍8到10场戏已算吓死人了,现在24场戏是OK的,拍得很急咯,完全不像以前可以嘻嘻哈哈,有时间和其他演员沟通打成一片。现在是换衣服、走位、说对白,OK,下一场…拍戏的氛围完全变了。

其实戏味是要慢慢培养出来的,有时拍戏太赶,没来得及消化,只够时间背对白。对白记好、位不要走错、表情给足,能做到这样就很好了。

以前我们的休息室就像演员的家。我记得第一次进入休息室时,吓了一跳,吓,不是吧?这是人休息的地方吗?很…不是脏,是很乱!那…不是人休息的地方。不过,虽然里头挂满了衣服,很乱很乱,演员都会躺在床垫或sofa上,多脏都无所谓,很有家的感觉,乱但很窝心。没事做的时候,大家就聊啊聊,我喜欢那种feeling。有时,还有艺人会在休息室过夜。现在没有了…

你在圈中最要好的朋友是谁?
汉玮和昱清,最近和玲玲也混得很熟。玲玲在我怀孕时,因为我先生要出国公干,我随口问她可不可以陪我去复诊,从我怀孕3个月到孩子出世,她从来没有失约过,我们的感情在没有刻意经营下,就这样培养出来。现在她也是我孩子的干妈。我跟她说我不喜欢这种东西的啦,她说不管,就是要当我孩子的干妈。哈哈…(赖)怡玲是在她怀孕时,常打电话问我一些生孩子的东西而变成好朋友,加上她和玲玲住在同一区,所以我们经常会聚在一起。

……

欲阅读完整资讯,敬请参阅第551期《i周刊》

source : xin.sg

Advertisements
No comments yet

Leave a Reply

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:

WordPress.com Log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.com account. Log Out / Change )

Twitter picture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. Log Out / Change )

Facebook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. Log Out / Change )

Google+ photo

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+ account. Log Out / Change )

Connecting to %s

%d bloggers like this: